可可西芙

即使缩在角落里,我也是这场宏大的文学之旅的一部分。

殷郊X姬发|无衣(一)

主CP:殷郊X姬发

副CP:姜文焕X鄂顺

酱油:崇侯彪、苏全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朝歌,学宫。

十四岁的姬发颤颤巍巍,目睹着嚎叫的人牲倒在一把把锋利的铜剑下。领头的是一个高傲的少年,那是商王次子殷寿的独子。

他的眉眼肃穆,宛如手中的青铜宝剑。似乎是察觉到这个来自西岐的少年对他细细打量,他将头扭过来,两个人就这样四目相对。

“你是从西岐来的那个小子?”少年已转过身,正对着他,铜剑竖在他的身后。

其他少年亦对他注目而视,其中一个还对身旁的少年说说笑笑,不知私语着什么。

“是。”姬发拱手作揖:“在下姬发。”

“世子可没问你叫什么!”方才窃窃私语的少年笑道。

领头的少年用手势扼住多嘴之人,反倒冲姬发咧嘴一笑:“起来吧,我叫殷郊,今后便是你的兄弟!”

01

学宫坐落在朝歌城东,背靠小河,内有校舍,方伯质子皆居于此。

常理而言,身为商王子孙的殷郊无需在此居住,可姬发还是在房内看到了殷郊。

“你们西岐人都不爱说话吗?”殷郊边卸盔甲,边对姬发道。

“不,我只是……”姬发涨红了脸:“我只是口拙罢了。”

殷郊听后哈哈大笑:“那是因为你不喝酒罢了!我为什么爱说话呢?因为我们大商邑人都是酒鬼!”

说罢,殷郊倒了两杯酒,一杯留给了自己,一杯递给姬发。

姬发顿感手足无措,可还是接了过来。毕竟,他是殷郊,是商王的孙子啊!

殷郊笑了笑,一口饮了下去:“来,姬发,像我这样,一口饮下去!”

姬发不由地咽了下口水,闭上眼一饮而尽。然后,愣在了原地。

此时,殷郊已经笑作了一团:“哈哈哈,你怎么这么好骗!”

姬发望着孩子般发疯的王世子,无奈一笑。

这殷商的水,到底还是比故乡的甜啊!

02

“姜文焕,学商!”

“鄂顺,学商!”

“崇侯彪,学商!”

“苏全孝,学羌!”

“殷郊,学商!”

“姬发,学羌!”

……

姬发拿着手中的竹签,呆愣着。

“想什么呢?”殷郊从身后搂住了他的脖子。

“姬发这签抽的好啊,你们西岐不就是专门猎捕羌人人牲的吗?这次可轮到你咯。”崇侯彪不怀好意地笑着。

还未等姬发回应,苏全孝却耍起小孩子脾气:“这抽的什么鸟签,为什么我要扮羌人?我是殷商勇士,我不服!”

鄂顺急忙止住苏全孝:“不过是次演训,下次你就是学商了!”

殷郊听后也笑着搭话:“对啊,苏全孝!下次你就学商了!”

苏全孝方才被安慰到,却又听到殷郊补了句:“不过看你这臭手气,等到学商不知道猴年马月咯!”

殷郊说完便抱着姬发哈哈大笑起来,众人也跟着窃笑,苏全孝被耍,几乎快发起疯来。

姬发无奈地看着这个作弄人的王世子,心想这么魁梧的壮汉为何有颗三岁幼儿都不如的脑袋。

姬发刚想去宽慰苏全孝,却又听到殷郊道:“好了,苏全孝,我是逗你玩儿的,我跟你换,你学商,我学羌!”

“真的?”

苏全孝大喜过望,姬发也跟着愣了愣。

“当然是真的,我殷郊从不说骗人的话。”

姬发听后皱起了眉头,这话会有人信么……

然而,苏全孝信了,殷郊也未反悔。

于是姬发这个学羌的倒霉蛋儿,有了殷郊这个战友。

02

“演训要用真的箭镞,真的铜剑,所以每次演训前,母亲都要请人为我占卜吉凶。”

殷郊放下手中的龟背:“但是我不信这些。”

姬发听后愣了愣,世人皆知,商人极爱占卜,莫说生老病死,即使吃饭喝水大抵都要占一下的。

可是,殷郊这个王世子,竟然不信占卜!

“为什么不信?”

“为什么要信?”

殷郊反问道,依旧笑着。

姬发听后笑了笑,想到殷郊对他如此推心置腹,不由地也对他吐露起心声来。

“我父亲是个极爱占卜之人,但是他的占卜法子和商人的占卜法子不同,他不用龟背,而是用蓍草。”

殷郊在他身旁坐下,认真听着。

“以前我和哥哥看到他用那些草棍儿占卜,然后义正严辞地向众人解说的时候,总觉得有些可笑。直到有一天,我的弟弟阿旦说了这样一番话。”

殷郊坐在姬发身旁,并未诘问,而是静静地听他讲下去。

“他说,父亲是世界上最高明的骗子。他用几根草棍就能骗懒惰的人勤奋,骗作恶的人行善,骗将死的人永生。”

姬发说到此处笑了笑:“从那儿之后,我就真的信了父亲有通神的本领。其实那个秘诀很简单,就是一颗智慧而又纯善的心。”

“没想到,西岐的傻小子竟然有这样玲珑剔透的一面。”殷郊笑了笑,露出两个浅浅的酒窝。

姬发不好意思地躲开他的目光:“你又在笑话我。”

“我怎么会笑话你?”他听到殷郊的声音。

姬发回过头,却见他背身离去,伸着懒腰,边走边道——

“你是我的兄弟,我的战友,我一生的知己!”

03

演训这天,众人都穿上铠甲,姜文焕口中念念有词,苏全孝探过头去:“姜文焕,你在念什么?”

“姑姑特意嘱咐的,叫我从一数到十,数三遍,一定平安。”姜文焕方才念完,回道。

“你这个法子比我阿姐交代的简单,把那巫师的名字留下,下次要他为我占卜。”鄂顺张了张弓,无奈道。

“我看你俩就是在炫耀!”苏全孝撇撇嘴:“谁不知道大王妃和二王妃都是极为贤惠的女子,有她们疼爱着你们,别不知足了!”

姜文焕和鄂顺对视一笑,再不说话。

此时殷郊走了过来,他与平常不一样,解开了束发,身上裹着一层薄身铠甲,罩着办张兽皮,倒是有了些羌人之姿。

“姜文焕、鄂顺!千万用出全力哈,我可是不会手下留情的!”殷郊昂首道。

“还有我呢,我也不会手下留情的!”苏全孝见殷郊无视他,主动挺身。

“你?”殷郊皱眉,又笑了笑:我的小弟姬发自会收拾你!”

话刚说完,姬发便走了过来。他也散着发,前额束着根黑色发带,倒是比平常更加俊逸。

殷郊望着他,愣出了神。姜文焕和鄂顺自幼与殷郊一起长大,自然明白他们这王氏宗亲的心意,不约而同地笑了。

倒是苏全孝全然不知王世子的心思,将气撒在了姬发身上:“姬发,我是不会输给你的!”说罢,扭头而去。

姬发一头雾水,朝殷郊看了看,殷郊摊手摇摇头,一脸无辜。

“走了,别管他,他只是又在发疯罢了。”殷郊一把搂住姬发,向校场走去。

姜文焕和鄂顺对视,无奈笑道:“到底是谁又在发疯?”

鄂顺一脸讨打道:“某人的表兄罢了!”

姜文焕听后笑了笑,默默凑在鄂顺耳边:“你知道……”

正此时崇侯彪走了过来,见二人正在私语,喝声道:“还磨蹭什么!上场了!”

姜文焕挪过身子,低头笑了笑。

鄂顺的耳朵还红着,见崇侯彪离去才低声道:“你们表兄弟二人啊,都是害人精!”

评论(7)

热度(261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